学校举行浙江省高校第二期新入职心理专职教师规范化培训开班仪式 暨“明理实践 心理育人”一体化中心启用仪式

作者:徐侃来源:明理学院发布时间:2024-03-25点击量:14

3月20日—3月22日,浙江省高校第二期新入职心理专职教师规范化培训工作暨我校“明理实践 心理育人”一体化中心启用仪式圆满结束。党委副书记陈云涛莅临现场致欢迎辞并揭牌。

陈云涛表示,心理专职教师是高校心理育人队伍的骨干力量。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心理教师师资队伍的建设与培育,重视发挥心理育人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学校将进一步发挥好基地优势,坚持以课带训、以训促研、以研优学,切实加强心理教师队伍建设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全省高校心理育人专业化水平提升。 

体化中心自2024年3月建成投入使用以来,已举办学生活动10余场,教工活动5场,接待心理咨询来访学生50多人次。未来,我校将继续发挥一体化中心效能,服务全省乃至全国高校心理育人梯队式培养。

揭牌仪式结束后,本期浙江省高校新入职心理专职教师规范化培训的理论授课正式启动。本次理论授课持续三天,全省60多所高校的近百位教师参加线下集中学习,参训人数实现新的突破。

本次培训方案延续往期标准,邀请专业师资队伍就心理咨询伦理、心理咨询技能与实操、危机与障碍识别等多个模块进行讲授,旨在提高高校心理育人专业团队的专业化能力,为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培训期间设置浙江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年度人物分享会环节,特别邀请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袁庆华、浙江工商大学郭洪芹、浙江理工大学浦晓黎、浙江财经大学徐飞和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叶星等多位经验丰富的高校心理专职教师分享个人经验与工作心得。 

浙江省高校新入职心理专职教师规范化培训是首个省级层面的标准化课程和督导项目,参与本期理论培训的多位老师表示收获颇丰。本次线下理论授课结束后,参训学员还将分布在5个不同片区参与后续团体督导培训。

据了解,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宣传统战处的统筹协调下,浙江省高校心理专职教师的理论授课体系正不断完善,团体督导设置逐步规范,对提升全省高校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专业化水平、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和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发挥着重要作用。

作为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培训与研修基地、省高校心理咨询工作联盟的副会长单位,近年来,学校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宣教统战处的指导支持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已成功承办或协办近20场浙江省高校心理相关培训,参与培训3000多人次,全力支持高校心理队伍提质培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