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4年意识形态与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会议

作者:金艳艳来源:宣传统战部发布时间:2024-03-16点击量:10

3月14日,学校召开2024年意识形态与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学校党委书记金杨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陈荣达出席会议,党委副书记陈云涛主持会议。

金杨华充分肯定了学校各部门、二级学院在2023年意识形态安全和平安校园建设工作中做出的努力与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意识形态与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是学校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保障,我们必须牢牢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狠抓工作落细落实,为学校实现“建标杆、扩校区、升本科”的发展目标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金杨华要求,全校上下要清醒认识当前高校意识形态与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面临的严峻复杂的形势,科学研判当前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存在的问题,紧盯风险隐患,认真细致排查,提前谋划部署,积极应对挑战。围绕如何加强和改进2024年意识形态与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他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安全发展新理念;坚持价值引领,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压实工作责任,夯实安全稳定强根基;健全制度机制,构筑安全预警宽屏障;加强教育引导,确保安全意识全覆盖;强化组织领导,提升安全治理水平。金杨华强调,全校上下要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防范化解校园安全风险,为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防线。

陈云涛就学校2023年意识形态和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分析,并分别就2024年如何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我校意识形态和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良好态势,维护好校园的安全稳定作出工作部署。针对如何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他指出,一要聚焦政治建设,牢牢守住意识形态安全底线。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把握舆论动向,切实维护意识形态阵地安全。二要围绕主线为“双高”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力量。扎实开展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抓好各项宣传教育工作,深化“三全育人”,优化“大思政”工作格局。三要追求高效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迈上新台阶,在对外宣传、新媒体建设、思政精品等项目上持续发力争取更好成绩。

针对如何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他强调一要坚持安全第一,深化巩固5A平安校园建设成果。开展综合治理,强化督促监督,压实安全责任,构筑扎实有效的二级学院安全稳定工作体系。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提升校园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强化校园安全管理,关注心理健康,推进高标准心理育人。三要多方协同联动,提高校园治安治理水平。整合多方资源,强化数据支撑,提升防范化解矛盾能力和校园治安智治化水平。

会上,金杨华分别与人事处负责人和投资保险学院负责人签订意识形态工作目标责任书与平安校园建设责任书。

学校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二级学院院办主任、学工办主任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