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融职业学院2022年十件大事

作者: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1-05点击量:81

时光匆匆

我们挥手告别2022

在这一年中

金院人砥砺奋斗、坚毅前行

书写出许多不平凡的故事

经过大家积极的投票

2022年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十件大事

正式出炉

一、党的二十大

2022年10月16日—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学校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师生收听收看二十大开幕会,热议并深入学习、积极宣讲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印发《中共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方案》,充分运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委会、中层干部会议、月度党建工作会议,以及网上学习等载体,把集中学习与自学结合起来,线上与线下结合起来,以学习提升工作品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学校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

二、新班子

2022年3月,中国共产党浙江省委员会任命金杨华同志为学校党委委员、书记。新一届领导班子对学校发展进行战略谋划,围绕“十四五”期间“建标杆、扩校区、升本科”的任务,明确以创建中国特色高水平职业大学为目标,以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和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为抓手,以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为重点,整合高端资源、优化培养模式,突出职业教育特点,创新学校改革发展,打造中国金融银行业最重要的职业学校。

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合影

三、高水平职业大学

2022年5月26日,在全省职业教育大会上,学校作为唯一的高职院校与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签署建设高水平职业大学战略合作协议,学校通过创新改革路径创建高水平职业大学工作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学校成立本科层次职业大学创建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学校党委召开主要办学指标分析会,围绕创建高水平职业大学的核心指标进行分析研讨、明确重点,对标对表,加快推进师资队伍、绍兴校区等建设,做好学校重点工作的“施工图”和“路线图”。

学校作为唯一的高职院校与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签署建设高水平职业大学战略合作协议

学校党委召开主要办学指标分析会

四、省十五次党代会

学校持续实施“一流党建工作计划”,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实施“四个融合”行动,加强党的建设工作机制,优化党委会议事规则、党委重要工作专题研究会议、党建工作例会,推动学校党建提质创优。学校党委书记金杨华当选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学校党委、会计学院党总支、投资保险学院保险党支部通过首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验收,学校入选教育部职业院校“三全育人”工作学校典型案例,会计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忠孝荣获第七届全省高校“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称号。

学校党委书记金杨华参加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

学校党委、会计学院党总支、投资保险学院保险党支部通过首批全省高校

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验收

五、绍兴校区

2022年3月1日,浙江省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总用地约730亩、总投资21亿元的学校绍兴校区正式开工。4月15日,学校党委书记金杨华、校长郑亚莉率队与绍兴市委书记盛阅春、市长施惠芳就推进绍兴校区建设工作进行深度交流。6月8日,学校党委书记金杨华赴绍兴校区建设现场调研指导工作并为现场办揭牌。7月15日,工程Ⅱ标(育训楼、体育馆)开工。9月9日,工程I标段(1号楼、大学生文化活动中心)主体结顶。9月21日,工程Ⅲ标(图书馆、大学生礼堂、校级办公用房)开工。工程Ⅳ标(2#3#4#教学楼、卫生所、体育场看台、4 号配套用房)12月底前完成进场所有手续。在学校领导的不懈努力下,绍兴校区剩余土地指标12月底全部落实到位。

学校党委书记金杨华、校长郑亚莉率队与绍兴市委书记盛阅春、

市长施惠芳就推进绍兴校区建设工作进行深度交流

绍兴校区设计规划图

六、杰出校长

2022年3月2日,中华职业教育社公布第七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获奖名单。学校校长郑亚莉荣获“杰出校长奖”,学校教师刘一展荣获“杰出教师奖”。

学校校长郑亚莉(右一)荣获“杰出校长奖”

学校教师刘一展(右一)荣获“杰出教师奖”

七、“5A”+“绿色”

2022年2月18日,学校获得2021年度浙江省平安校园考评工作5A级“平安校园”荣誉称号。学校始终把平安校园创建工作作为学校的重点工作,牢固树立校园安全“底线”、“红线”意识,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校园安全工作的重要精神,科学谋划,强化责任,以“不让学生有担心、不给家长添压力、不给社会添麻烦、不对领导出难题、不使自己乱方寸”的安全理念,切实重视和加强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学校秉承绿色思想,践行绿色行为,推广绿色文化,加快绿色学校建设,切实做好了浙江省第二批绿色学校创建各项工作,顺利通过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机关事务局和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织的绿色学校创建验收。完成学校房产确权和产证办理工作。

学校获得2021年度浙江省平安校园考评工作5A级“平安校园”荣誉称号

顺利通过绿色学校创建验收

八、 “双高+”

2022年9月,学校顺利完成国家“双高”建设中期验收,项目取得系列标志性建设成果。

2022年度,学校共获得2021年浙江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项,二等奖4项。学校教师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学生职业技能大赛获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33项、二等奖36项、三等奖21项。4门课程入选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3门课程课程立项为首批社区教育“能者为师”系列特色课程,10门课程入选职业教育省级在线精品课程,8门课程入选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金融科技应用、现代文秘、国际经济与贸易(升级改进)三个专业的国家教学资源库项目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牵头研制职业教育财经商贸类相关专业教学标准8项,牵头研制职业院校专业类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标准2项。立项浙江省高校“十三五”新形态教材37本。立项浙江省课程思政基层教学组织1个、课程思政示范项目5项。

学校教师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学校获得2021年浙江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项

九、国家高端智库合作

学校与国家级高端智库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积极开展前沿课题研究、重大科研攻关、高端学术交流、博士后联合培养、资源信息共享等方面的合作,助力学校高水平职业大学创建。成立由党委书记金杨华任院长的“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电子商务与新消费研究院”,推动研究院打造成为浙江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2月7日,学校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等单位共同举办“2022中国式现代化与新消费学术峰会”,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积极开展“电子商务与新消费促进、跨境电子商务与服务创新、金融支持与新消费促进”等领域的理论研究,为高水平职业大学创建贡献力量。

学校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等单位共同举办

“2022中国式现代化与新消费学术峰会”

十、国际化

职教“走出去”“引进来”喜获新平台,浙金院•华立丝路学院入选浙江省首批“一带一路‘丝路学院’”,成功立项教育部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SGAVE),入选浙江省国际学生国情教育名师工作室建设单位,学历留学生培养实现突破。“一带一路”服务能力提升,“专业+语言+国别”国际化人才培养改革获浙江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五门课程向“一带一路”国家输出,成功立项冈比亚职业标准开发项目。国际影响力增强,捷克研究中心发起成立中东欧经贸合作智库联盟,学校新增中国—中东欧国家职业教育产教联盟常务理事单位、浙江省“一带一路”综合服务联盟首批成员单位、鲁班工坊建设联盟成员单位称号。

浙金院·华立丝路学院入选浙江省首批“一带一路‘丝路学院’”

学校入选浙江省国际学生国情教育名师工作室建设单位

五门课程向“一带一路”国家输出

成功立项冈比亚职业标准开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