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文秘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圆满完成教育部验收答辩工作

作者:洪文莺来源:人文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2-11-29点击量:15

11月10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101举行了现代文秘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教育部线上验收答辩会。

在学校领导和各职能部门大力支持下、在项目组全体成员3年多的持续努力下,现代文秘资源库项目圆满完成了所有建设任务,共建成26门标准化课程,2门企业文员培训课程,1137门个性化课程,595门微课,11700条素材,原创资源占比95.38%,活跃资源占比99.83%。用户数量高达28万7327人,在全部203个国家级资源库中,曾跻身国家资源库项目监测平台综合排名第15位。此次面对教育部最后的验收环节,文秘资源库项目交出了一份圆满、漂亮的答卷。

现代文秘资源库项目组在各方面专家指导下,多维度调研分析,完善资源库顶层框架设计。积极拥抱数字化浪潮,追赶时代发展的脚步,服务国家产业升级带来的企业文秘综合能力提升的需要,服务社会旺盛的文秘人才需求,遵循“一体化设计、开放式管理、持续性更新”的建设思路,构建了“一个平台、四大中心、六大模块”的整体框架。建设了专业中心、课程中心、素材中心、辅教中心,以贯彻“能学、辅教”的功能定位。建设了秘书事务所,以校企合作的真实项目强化学生的职业素养;建设了秘书训练营,以强化学生的核心技能;建设了1+×证书模块,以便利学生考取职业等级证书;建设了虚拟仿真模块,助推文秘专业数字化改革步伐。并召开了多次研讨会,完善应用推广制度,推进项目建设步伐。

现代文秘资源库项目组坚持立德树人根本目标,构建润物无声的课程思政模式,所有标准化课程都结合课程自身特点,制定了包含课程思政目标的教学标准。通过现代文秘专业资源库的建设,在服务社会的同时,也锻炼了队伍,产生了2项国家级成果,13项省级成果;5门省级以上精品课程,5个省级以上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