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动在传统与现代之间——中国音乐最高奖“金钟奖”金奖得主作客学校金葵花传统音乐大师工作室

作者:蔡晨雨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发布时间:2022-09-28点击量:154

9月27日下午,中国十大青年古筝演奏家、中国音乐最高奖“金钟奖”金奖得主刘乐作客学校金葵花传统音乐大师工作室,与我校教师进行了主题为“‘乐’动在传统与现代之间”文化沙龙活动。本次教师文化沙龙由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淑女学院联合举办。

刘乐以自幼学习筝乐的经历为开场白,和在场的教师们分享了自己一路学习古筝的心得体悟以及对古筝的深切热爱。随后他分别以一曲古朴典雅的《高山流水》和一曲来自陕西流派的《迷胡调》,一南一北两首曲子,生动诠释了南北方传统古筝乐的不同演奏风格和意境。

结合古筝艺术的发展历程,以及古筝从传统到现代的发展轨迹,刘乐以一曲原创作品《袖梦》为大家带来了古筝乐的现代潮流审美享受。《袖梦》一曲的灵感来源于古典舞蹈“水袖舞”,刘乐以古筝音律展现“水袖舞”的各种形态,力量感与柔美感之间,将“水袖舞”的行云流水和千变万化呈现得淋漓尽致,令现场听众如痴如醉。

紧接着,刘乐为大家带来了古筝、钢琴合奏曲《兰亭》以及古筝独奏曲《卧虎藏龙》,独特的演奏技巧及丰富的古筝情感表达传递给听众动人心扉的丝丝情意。古筝乐与书法、电影、舞蹈等不同艺术的完美融合,精彩绝伦,尽显中华传统文化的神韵。

刘乐用不同维度的作品带领大家感受古筝“乐”动在传统与现代之间的魅力。他精湛的琴技和动情的演绎为大家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本次金院教师文化沙龙活动圆满举行,收获了现场教师们的一致好评,也为后续金院教师文化沙龙活动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