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职成司德育处处长申春善一行来我校调研德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作者:王婕玲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6-29点击量:345

6月29日上午,教育部职成司德育处处长申春善一行来学校调研德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并举行座谈会。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俞国良、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永力、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处长陈达、省教科院副院长庞红卫等人陪同调研。学校党委书记金杨华,校长郑亚莉,党委副书记王琦,党委委员、副校长陈云涛,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孔德兰,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张鹏超,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接待申春善一行并参加座谈会。郑亚莉主持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申春善一行介绍了本次调研的两个主要目的:一是为了完善修订中职心理健康指导纲要而走访考察大中小学校,了解更多具体情况;二是为了了解今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中对德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教育相关规定的落实情况。

金杨华介绍了学校的基本办学情况和办学特色,重点汇报了学校在德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工作。他指出,学校创新实施“学生千日成长”工程,以品德优化、专业深化、能力强化、形象美化为主要内容全面提升学生职业素质,为浙江省乃至全国金融行业输送经济、金融专业优秀人才;坚持“特色鲜明、人民满意、师生幸福”的办学宗旨;始终以党建为引领,以学生“千日成长”工程、教师“千万培养”工程、校友“千花盛开”工程为抓手,构建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体系;搭建全国高职院校第一家马克思主义学院;系统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见行见效等。他还从学生的文明礼貌、学生一早到图书馆有序排队入馆学习、学校连续14年举办爱生节等方面例举了校风学风建设情况。

申春善和参会专家们对学校德育和思政工作落实情况、学生心理健康情况、学校管理水平、安全教育和学生管理底线思维、学风校风建设与考核、“学生千日成长”工程等方面进行详细了解,充分肯定了学校在相关方面取得的成绩。

座谈会中,双方还就职业教育如何做好立德树人工作,职业教育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职业教育如何加强校风学风建设、职业院校发展评价指标体系、高职院校发展服务型学生工作体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前,申春善一行实地走访考察了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文献馆和货币金融博览馆,并对相关工作予以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