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学习会

作者:王婕玲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6-28点击量:221

6月28日下午,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相关内容。

学校党委书记金杨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委员、副校长陈云涛传达省委国家安全委员会文件精神并领学《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党委学工部负责人、党委人民武装部负责人作交流发言。学校党政领导,各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金杨华指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坚持统筹推进各领域安全,坚持把防范化解国家安全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推进国际共同安全,坚持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持加强国家安全干部队伍建设。

金杨华强调,“十个坚持”凝练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总揽全局的战略智慧,为我们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认识国家安全、定位国家安全、把握国家安全提供了指导。

结合本次理论学习,金杨华提出三点意见。第一,充分认识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政治安全的核心是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我们要始终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我们要进一步担负起政治责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敢抓敢管、敢于亮剑,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第二,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安全形势,我们要在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下,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培养提高学生维护国家安全特别是维护金融安全的能力,这不仅是落实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一要利用好学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工作平台,把握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将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融入到课堂教学当中;二要把国家安全教育融入学校实践教育和网络平台建设,引导学生学思践悟总体国家安全观,激发学生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第三,充分发挥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挖掘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思想内涵,创新教学科研方法,提高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强化使命担当、积极主动参与,为贯彻落实国家安全战略、实现学校争本创大高质量发展目标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