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中国高等职业教育研究(2011-2020)》出版

作者:陈正江 周小平来源:高职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2-05-17点击量:294


日前,由中国高教学会职业教育分会理事长、我校原党委书记、高职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周建松教授领衔主编的《中国高等职业教育研究(2011-2020)》(以下简称本书)一书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继《中国高等职业教育研究十年(2001-2010)》之后,由周建松教授领衔的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团队的又一成果。

本书主要围绕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专业(群)建设、课程与教学、社会服务、院校治理、文化、信息化、国际化、集团化办学、混合所有制、质量保障体系、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等方面展开研究,是对新世纪第二个10年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成果的梳理和综合。

2020年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的《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提出加强职业教育研究,加快构建中国特色职业教育的思想体系、话语体系、政策体系和实践体系。2021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强调,加强职业教育理论研究,及时总结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办学规律和制度模式。

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政策越来越明确,高等职业院校实践也越来越丰富,需要以研究支撑政策,以研究指导实践。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团队在周建松教授的带领下,以聚焦类型特色,打造高职教育研究引领校为己任,围绕中国特色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加强职业教育理论研究,及时总结中国特色高等职业教育办学规律和制度模式,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职业教育的思想体系、话语体系、政策体系和实践体系提供研究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