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活动周】精准帮扶台州黄水村,职业教育助推乡村振兴

作者:王婕玲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5-13点击量:205

台州黄水村始建于唐朝,有1300多年的历史,蕴含着和合文化、寒山文化、叶氏文化等深厚的文化底蕴。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派驻专业团队,针对黄水村人文地理位置、生态环境、古村文物的生态群像,将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写生落地黄水村,并诉诸于“互联网+”营销模式,构建黄水村互联网+写生旅游营销体系,吸引其他院校和著名画家到此采风写生。随后,团队将写生基地由村推广到乡,由精品发展到基地,构建以写生基地为依托的民宿旅游。现在黄水村共有精品民宿156间,年吸引游客近10万人次,产值800余万元。

针对黄水村的特色茶园茶叶,学校带领和组织乡村干部到杭商会研讨茶叶销售问题,引进一家杭州企业负责种茶技术指导,为茶农提供农产品包装设计与销售等一站式帮扶工作,树立和推介一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品牌。

在学校帮扶之下,黄水村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与报道,2020年黄水村被评为浙江省第九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和台州市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2021年其所在龙溪乡收到1亿元财政补贴。改造前,黄水村人均年收入不足2万元,改造后人均年收入达3-4.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