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活动周】银行现代学徒培养的浙金院样板

作者:王婕玲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5-12点击量:298

多年来,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与杭州联合银行建立了银行订单培养模式,并于2019年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成立杭州联合普惠金融产业二级学院,协同搭建人才培养平台。

以产业学院为载体,学校与杭州联合银行及其主发起的浙江省内10家联合村镇银行共同开展招生招工,每年从大一新生中选拔组建两个实体现代学徒班;共同制定银行现代学徒人才培养方案,将新产品、新业务、新规范、新技术纳入教学标准和教学内容,顶层设计学生在校学习、企业培训和实践学习等各个培养环节;依托专任教师和银行内训师共同开发岗位课程、开展专业课程教学和企业培训;在银行帮带师傅的具体指导下,在银行真实岗位、真实业务、真实客户、真实环境下开展实践学习,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实践银行现代学徒培养。

通过校企双主体协同培养,学徒的岗位胜任能力、综合素质和培养质量得到银行的高度认可,基本能够在毕业前半年上岗工作,学徒岗位职业技能全部达到银行要求,银行业专业人员从业资格、初级会计师等职业资格证书获取率达到100%,缓解了高职金融人才培养遭受的学历门槛限制,并为银行提供了稳定高质量的员工,降低了新员工招聘培训成本和流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