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职教代言——浙江日报】两会观察丨代表委员就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建言献策:深化“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建设

作者:来源: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发布时间:2022-03-14点击量:1516

编者按:浙江正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去年以来不断深化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跨境电商、数字服务贸易等外贸新业态蓬勃发展,外贸进出口总额跃居全国第三……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浙江如何深化“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建设?如何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为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代表委员们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郑亚莉

全国人大代表郑亚莉:当好与中东欧合作的排头兵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院长郑亚莉一直是对外开放的观察者和研究者。今年她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并要求巩固互联互通合作基础,稳步拓展合作新领域。

“我尤为关注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郑亚莉代表介绍,推进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是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应有之义,更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浙江把加强与中东欧各国合作作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突破口,并于2018年启动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的建设。“要持续推动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当前依然面临中东欧优品进口规模不够、合作机制有待深化等问题,亟需汇聚贸易资源、政策资源,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贸易畅通局面早日形成。”郑亚莉代表说。

她建议,进一步激活企业活力,尤其是民营企业的力量,由龙头企业或企业联盟主导发起科研创新、产业对接、贸易洽谈等活动深化产业合作。与此同时,提高国内消费市场对中东欧优品的认可度,在市场培育初期进行政策适当引导,突破中东欧优品到达国内消费者的“最后一公里”难题。此外,也应加快培育一批在国内市场拥有销售渠道、流通优势、品牌塑造能力的商贸企业。

机制创新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郑亚莉代表建议,应加强浙江等省在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促进机构联系机制、中国-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联合会等协调机制的参与度。

“浙江应当好中国与中东欧合作发展的排头兵,擦亮浙江深化‘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建设的这张金名片。”郑亚莉代表说。

全国政协委员王建沂

全国政协委员王建沂:科技创新助推高质量“走出去”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共建‘一带一路’正走深走实,广大浙商要依托开放优势,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工商联主席、富通集团董事长王建沂说。

尽管受到疫情等因素冲击,但过去一年,中老铁路等重大项目竣工、中欧班列开行量和货运量不断增长,都涌动着经济复苏的强劲动力。“全球化市场的机会和挑战一直都在,要在更高水平参与全球资源的配置和国际竞争。”王建沂委员认为,其中一张重要“通行证”是科技自立自强。

“浙江制造已成为全球产业链、创新链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推动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必须争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和引领者。”王建沂委员介绍,富通在东盟等已有产业布局,在光传输和电力传输等领域拥有多项前沿技术,已全面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今年,企业还与之江实验室建立“联合创新研究中心”,将在智能计算、光纤传感与系统、光通信与光网络等领域开展技术、产业研究。

“与国家级科创平台合作,是希望通过产业链、创新链的深度融合,为浙企更高质量‘走出去’奠定基础。”王建沂委员认为,技术“出海”、技术输出应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内涵之一。对浙商群体而言,更要通过开放引进全球先进技术、资金、人才要素,同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布局产业链和市场端,统筹做好“引进来”和“走出去”。

“浙江制造具有产业集聚度高、配套能力强的特点,要依托国内经济循环体系,形成对全球要素资源的强大引力场。”王建沂委员建议,在增强自身引力方面,浙江还可以借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优势,共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科创研发中心,吸纳国际科创资源,加速推动浙江新时代民营经济实现新飞跃。

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823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