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16年书写“浙金院”答卷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高质量党建领航发展侧记

作者:来源: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发布时间:2022-01-11点击量:383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发扬优良传统,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具有自身特色的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为社会培养出更多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2005年11月2日,在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建校三十周年之际,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为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发来贺信,充分肯定了学校三十年办学所取得的成绩,并对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16年后的今天,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通过构建党建整体智治新体系和思政新格局形成了独树一帜的“金院样本”,收获了教育事业的新成就。

漫步在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建新风拂面而来。


从“苦练内功”到领航发展

2020年6月29日,浙江省召开高职院校党建研究会第28次会员大会暨“七一”报告会,来自全省各地的48所高等职业院校会员单位的150余名代表等参会。

会议选举了省高职院校党建研究会第十届理事会成员,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建松连任会长。

“浙江高职院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调动和发挥全体理事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在浙江省打造新时代重要窗口的征程中,努力把浙江高职院校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周建松说。

作为省高职院校党建研究会会长,周建松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扎实的党建工作推进高职院校立德树人。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党建工作就是缩影。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党建之基在于党建体系科学化。近年来,学校党委积极构建“三化五体系”,即党的建设体系化、党的领导功能化、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以及按“五型”要求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构建好“五位一体”党风廉政工作体系等,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领航高质量发展。

除了苦练内功的同时,学院积极领航高职院校发展,形成浙江高职院校百舸争流的格局。以浙江省高职院校党建研究会为抓手,浙江每年围绕中心解决难题,抓实党建研究,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术立会,推动学术研究创新、坚持服务兴会,提升参与职业教育治理能力,各会员单位负责人深入沟通,共同研究推进高职教育发展。


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

2021年12月5日第六届全国高职高专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论坛在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成功举行。19.1万人在线观看了直播,全国有四百余家高职高专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党委书记、分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的校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思政部主任和思政教师在线收看。

这是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全面加强思政课程建设的成果。2015年9月15日,学校党委决定创建全国高职院校首家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真懂马、做头马、带群马”的目标,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提升。在课程教学方面,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大胆创新,打造特色专业和精品课程。

“浙江省优秀党务工作者”邵月花就是学校优秀领航者中的一个杰出代表。作为银领学院党总支书记,她率先在所在支部进行标准化试点建设,通过“党建+育人、党建+文化、党建+研究、党建+服务、党建+公益”的模式,构建起具有高职特色的“党建+”多元服务平台。她指导的国内首款漂浮式太阳能生态循环净水系统项目获得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全国竞赛金奖,20余位学生的成才案例被媒体争相报道。

作为“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首批研究基地”,学校通过选拔团员组成“青思”00后宣讲团,并依托网络平台、新媒体资源等丰富学习内容,积极打造以微党课、微视频为架构,多元一体的“指尖上的微党建”。

教育模式的创新不仅体现在课堂之中,教室外的广阔天地也是思政教育的舞台——党群服务中心、党建思政专业资源馆、红色影视展播厅……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扎实推动思想政治学习。今年,学校荣获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外贸单证操作”课程荣获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章安平、刘一展、米高磊、牟群月、唐春宇、范越龙、肖旭、匡思莉等教师和团队被认定为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


从“硬核成果”到发展动能

每个星期一上午8时左右,周建松会从学生宿舍一路走到学院门口,观察往来学生的精神风貌。昂扬的笑脸,美丽的校园,忙碌的师生……构成了冬日最美好的景象。

这些年,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建成果在实践中转化,各方面佳绩频传。学校党委、4个基层党组织入选首批、第二批浙江省高校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有2个党建特色品牌荣获省级党建特色品牌、浙江省高校党建示范群,还有1个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作为全国首批示范性高职院校、浙江省重点建设高职院校、国家优质校、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8%以上,累计为浙江省乃至全国的金融机构输送了近6万名优秀的经济金融人才,约占全省金融从业人员的1/4,被誉为“行长摇篮”。

精彩答卷已经属于过去,围绕“更高层次更优质量更有幸福感的目标”,学院已经迈上新征程。

恰逢 “十四五”开篇之年,学院“建标杆、扩校区、升本科”的使命在肩——打造新时代高职教育标杆校,升本科的目标已经纳入学校的“十四五”规划,新校区绍兴校区的建设围绕“人本、绿色、智能、共享、开放”的理念,打造高水平国际化长三角金融经济类人才培养基地,为绍兴市域经济发展乃至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这些工作,都已经扬帆起航。

用担当实干书写新时代精彩答卷,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