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主办第六届全国高职高专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论坛

作者:俞婷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12-06点击量:203

为更好地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和《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加快推进新时代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建设,由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和浙江省高职院校党建研究会共同主办、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协办的第六届全国高职高专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论坛于12月5日在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办好新时代高职马克思主义学院”。

原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负责人胡坚研究员,原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陈占安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教授,中共芜湖市委党校一级巡视员、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首任会长陈旭东教授应邀出席论坛并分别作主旨报告。

学校党委书记、浙江省高职院校党建研究会会长周建松教授,党委副书记王琦研究员,副校长、浙江省高职院校党建研究会秘书长陈云涛教授,党委委员、宣传部长、浙江省高职院校党建研究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鹏超教授,杭州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以及我校各党总支(副)书记、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和部分学生代表在主会场参会。

学校党委书记、浙江省高职院校党建研究会会长周建松教授致开幕辞。周建松代表学校对第六届全国高职高专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首先回顾总结了学校自2015年创建全国高职院校首家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来围绕“真懂马、做头马、带群马”的目标要求所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并就下一步如何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建设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提高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政治站位。二是牢固树立大马克思主义观,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努力建设成为全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实践的公共平台。三是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方法改革与创新,提升课程教育教学效果和作用。四是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配足配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通过引育并举提升教师博士比例,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五是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宣传,尤其是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马克思主义,充分彰显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理光芒。

论坛上,原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负责人胡坚作《学习六中全会精神,最需要把握什么》主题报告。胡坚围绕学习六中全会精神最需要把握的六个重点方面、创造思想与推进实践是贯穿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灵魂、全面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百年奋斗形成的十条宝贵历史经验、走进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等五个方面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进行了详细阐述,指出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原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陈占安教授作《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与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主题报告。陈占安教授主要围绕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回顾与内涵式发展的提出、高职院校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必要性和困难、当前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几个着力点等三个方面,肯定了高职院校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重要意义,分析了当前影响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进一步发展的问题和困难,并对如何加强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中共芜湖市委党校一级巡视员、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首任会长陈旭东教授作《关于高职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的思考》主题报告。陈旭东教授从教育观、课程观、教学观和学生观等不同视域分别论述了为什么政治要强、怎么看政治要强、如何主张政治要强、政治要强是为了谁培养人等不同角度,指出思政课教师要做到“六要”,最关键的是做到政治要强,这是对思政课教师的本质要求。思政课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提升政治素养,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和引导教育学生。

在下午的论坛上,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教授作《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考》主题报告。刘同舫教授围绕马院要扎扎实实把方向、抓教学、抓学科、抓建设等四个方面,以深刻的阐释、精辟的论述和生动的讲述,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加快推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做了详细的指导。

在交流发言环节,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储水江教授、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王学利教授、杭州职业技术学院邹宏秋教授、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王岳喜教授、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李新萍教授、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肖文教授、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黄冬福教授、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俞婷博士分别作《对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思考》《高职院校“大思政课”建设的思考与实践》《工匠精神融入高职思政课的价值与实现》《新时代高职示范马院建设的思考与实践》《新时代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几个问题》《“三色融合 三位一体”思政课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读懂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学习全会精神 赓续精神谱系》主题发言,就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办好新时代高职马克思主义学院实现内涵式发展发表了独到的见解。

据悉,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全国高职院校首家马克思主义学院,已经发起并连续举办六届全国高职高专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论坛。鉴于目前疫情形势和防控要求,本次论坛以线上为主,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人民网公开课进行全程直播和推广。全国有四百余家高职高专院校的党委书记、分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的校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思政部主任和思政教师在线收看本次论坛。论坛在线人数高达19.1万人次。

在当前和今后的一段时期内,学校将把进一步加强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继续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