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浙江地方金融发展研究中心成立15周年暨共同富裕背景下地方金融新机遇、新发展论坛

作者:杨舍莉来源:地方金融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1-11-26点击量:292

2021年11月24日,为庆祝浙江地方金融发展研究中心成立15周年,由浙江地方金融发展研究中心、浙江省软科学研究基地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科技创新金融研究基地、浙江省服务万亿金融产业产学研协同创新基地联合主办的“浙江地方金融发展研究中心成立15周年暨共同富裕背景下地方金融新机遇、新发展论坛”在汇丰大厦顺利举行。学校党委书记、浙江地方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周建松、副校长郭福春出席本次论坛。论坛由郭福春副校长主持。 

学校党委书记、浙江地方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周建松教授发表致辞。周书记指出,浙江地方金融发展研究中心自2006年成立以来,以推进“浙江金融强省建设”为目标,始终围绕浙江地方金融发展研究,在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推进浙江地方金融发展贡献了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智慧和力量。展望未来,研究中心将立足新时代地方金融发展需要,强化“一中心两基地”研究平台建设,继续提高理论研究水平、增强应用研究针对性,更好服务地方金融发展。

省内金融领域专家及学校青年教师分别围绕主题作了演讲。省内金融领域专家发表了题为《关于金融助力共同富裕的若干思考》的主旨演讲。专家指出,金融作为社会资源配置最重要的机制和手段,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手段。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要着力提升金融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提升金融服务区域协调发展能力、提升金融促进收入分配“扩中提低”的能力、提升金融支持生态文明建设的能力、提升区域金融治理能力。

信息技术学院王志博士发表了题为《有效激活科创引擎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演讲。王志博士认为,推进科技创新,有助于倒逼企业变革、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国家在全球产业链中的位置,从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大经济“蛋糕”,实现共同富裕。因此,政府部门、金融机构需强化科创金融建设,有效激活科创引擎,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学校科研处相关负责人发表了题为《促进共同富裕需发挥“金融活水”作用》的讲话,认为金融在支持共同富裕建设上,要通过积极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现代化金融服务体系,发挥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天职”的基础性保障作用、“金融在资源优化配置中”的功能性导向作用、“金融普惠性+精准滴灌”的调节性靶向作用。

浙江地方金融发展研究中心学术部主任姚星垣副教授发表了题为《对碳金融发展社会福利效应的几点思考》的演讲。姚星垣副教授梳理了碳金融、绿色金融、可持续金融、共同富裕以及社会福利等概念之间的关系,分析了碳金融通过影响增长动力、空间分布和产业发展等机制作用于社会福利,介绍了碳金融在资源分配、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前沿探索,并提出了完善碳金融规则、构建碳金融体系以及优化碳金融生态等方面的对策建议。

郭福春副校长作会议总结。他指出,本次论坛从科创金融、普惠金融、碳金融等多角度出发,探讨了金融在支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的作用和路径,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今后,学校将继续强化“一中心两基地”平台建设,让更多青年教师参与到地方金融研究中,进一步提升金融研究服务社会发展能力,提高我校“双高”建设成效。 

学校金融管理学院、投资保险学院、科研处、浙江地方金融发展研究中心的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