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学子荣获第四届“全国百佳心理委员”称号

作者:姜灵燕来源:明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11-26点击量:186

11月17日-19日,第十六届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暨朋辈心理辅导论坛通过线上会议形式召开,我校经过层层选拔推选了2名优秀学子均在高校云集的评比中脱颖而出,其中金融管理学院金融工程201班心理委员余继超荣获第四届“全国百佳心理委员”荣誉称号,工商管理学院企业管理202班心理委员邱安宁获评“全国百佳心理委员提名奖”。余继超同学在本次论坛中成功当选第四届全国高校百佳心理委员论坛秘书处成员。至今我校已连续两年共3位心理委员荣获“全国百佳心理委员”及“全国百佳心理委员提名奖”。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主办,来自全国200余所高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和心理委员在线参加了本次大会。本次大会旨在加强高校心理委员工作队伍建设,探索心理委员工作以及朋辈心理辅导的新渠道,提升心理委员的心理自助与助人的能力,充分发挥心理委员在心理健康服务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各高校之间心理健康服务理论与实践工作的交流与合作。

余继超同学和邱安宁同学在担任班级心理委员期间,认真参加我校组织的班级心理委员系列培训,积极为班级同学提供心理支持服务,于2020-2021学年荣获我校优秀心理委员荣誉称号。徐继超同学的用心付出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认可,班级氛围良好,同学关系和睦。在大一第一学期,为了减少同学间的隔阂更快的融入集体,徐继超同学组织了2次心理主题班会,帮助同学们相互了解,更快的适应大学生活。在第二学期,余继超同学组织了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增强了班级凝聚力,让同学们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邱安宁同学在担任班级心理委员期间,与人为善,处事稳重,责任心强。在班内积极开展《自我探索》自我认知心理主题班会、《遇见爱》爱情心理主题班会、以及职业生涯规划主题班会等;积极参与各类心理活动,并获得“激扬青春,你我共享”心理健康征文比赛一等奖,“你我携手同行,共创健康心灵”心理委员说心情比赛一等奖。

班级心理委员队伍作为全校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贯备受学校重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每年持续投入精力和心血精心培养班级心理委员,每学期都针对新生心理委员开展系统的集中培训与线上学习业务培训,其中集中培训8课时,线上课程14课时,共计22课时。线下培训共计24课时,主要针对心理委员职责、心理危机识别与应对、朋辈助人技能和班级活动设计与实施、心理素质拓展和团队合作等主题分别进行讲授和演练。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二级学院每学期开展心理委员工作考核,组织并指导心理委员开展心理班会、班级心理素质拓展、班级心理晴雨表填报、心理委员“说心情”等各类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形成了积极的校园心理氛围,保障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的有效运行,进一步促进了学校的安全、稳定、和谐。

2020年我校作为全国心理委员工作蓝皮书调查工作副组长单位参与了浙江省心理委员工作蓝皮书的调查工作,并在积极申请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理事单位,这将大力促进与各高校之间心理健康服务理论与实践工作的交流与合作。我校将继续加强心理委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心理委员桥梁与纽带的作用,让心理委员成为心理知识的宣传员,心理健康的示范者,心理动态的信息员和心理辅导的助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