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金」声——人民日报】【两会热线】全国人大代表郑亚莉:关于加快推进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政策落地的建议

作者:来源: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发布时间:2021-03-05点击量:22

发展本科教育是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关键一环,国家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政策已经明确,在实践中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试点。但还存在:思想没有统一,各省行动不一致;法律保障还不完善,如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还没有正式颁布;立足点有偏颇,寄托于独立学院转设,没有把高职直接升本作为一个主渠道。

为此建议:

一是统一发展思想,工作认识再提高。加快推进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是适应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职业教育的现实需要。职业院校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探索,各地选择的方式也各不相同,建议教育主管部门总结现有各类试点经验,统一思想,理顺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与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在管理本科职业院校的管理权限,明确专科学校升格是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主渠道。

二是扫清法律障碍,加快修订职教法。现行的《职业教育法》颁布实施已有25年,它对我国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和深化改革发挥了重大作用,但《职业教育法》立法之时是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起步阶段,只明确了专科层次的职业教育,已经难以适应职业教育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建议加快修订《职业教育法》,明确高等职业教育包括专科、本科等的学历体系,为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提供法律依据,扫清法律障碍。

三是推动政策落地,明确发展主渠道。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的《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明确指出,“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试办职业教育本科专业”,建议将2019年教育部遴选的56所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升格为职业大学,作为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主渠道,进一步扩大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试点工作。



https://mp.weixin.qq.com/s/KWFqdIhhl_McriC9Ec8OFA


此文被【浙江省中华职业教育社】转载:https://mp.weixin.qq.com/s/KWFqdIhhl_McriC9Ec8O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