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大浙网】激活思政课堂 我省高职思政教师同台比拼教学技能

作者:来源: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发布时间:2017-10-24点击量:0

    媒体链接:http://zj.qq.com/a/20171024/010716.htm

 

 

10月21日,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在金华顺利举行。本次比赛由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与浙江省马克思主义学会高职分会、浙江省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研究中心共同主办,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来自全省各高职院校的17名选手参加比赛。
  本次教学技能大赛的主要内容是教学设计和现场教学,根据参赛选手的教学设计方案及现场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等方面由7名专家评委和10名学生评委进行综合考评。比赛中,各参赛选手仪态大方、备课充分、讲课熟练,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教学内容紧凑丰富,教学手段多样,现场互动良好,能较好地把握教学重点和难点,并能够联系实际深入浅出,以生动详实的案例激活教学内容,充分展示了我省高职院校思政理论课教师良好的职业态度、精湛的教学技能和扎实的理论功底。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产生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8名。

  省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邹宏秋教授对各位参赛教师的精彩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谈到,“本次比赛精心设计,精彩纷呈。与往年相比,内容上更关注最新理论成果,更关注浙江实践,更关注学生成长,有亲和力和针对性。形式上更生动丰富,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有感染力和影响力。”同时,她认为思政教师在进一步深厚理论功底、增强教学的语言魅力和铸造教师的人格魅力等方面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凝练主题特色、塑造课堂形象,深入学生中间,了解学情特点,构建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互动型思政课堂”,一等奖获得者来自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的思政教师包佳佳如是谈起自己参赛的感悟体会。此次比赛她围绕我国民营企业的杰出代表——华为公司的成长和发展历程对“创新: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这一主题进行了生动阐述,以精彩的案例分析和接地气的表述方式“解密”明星企业如何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造商业奇迹,并因此获得了全场唯一的学生评分满分。
  同样是一等奖的获得者来自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的思政教师沈娟凤则在开讲之前做了一个小互动,让同学们打开手机淘宝输入关键词“食盐”,看看有何搜索结果,通过问题导入的形式巧妙地激发起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将原本看似枯燥乏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经济体制改革”的教学内容变得妙趣横生。她表示,参加比赛是一次锻炼自我的过程,通过对教学内容的搜集、整理和制作对于自身的知识体系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尤其是在观摩中学到的优秀经验做法能有效提升自身的思政课教学水平。
  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社科基础部主任谭劲松教授作为点评专家指出,思政课的生命力在于吸引、感染、引导和教育学生。全体思政课教师应以真理的力量征服学生,以科学的方法吸引学生,以高尚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以扎实的理论功底影响学生,充分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据悉,我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从2013年起迄今已连续举办了整整五届。通过搭建教学技能相互比拼竞技的舞台,进一步促进了课程信息交流和教师间的相互学习了解,为我省高职院校思政课的教学质量提升、课程改革创新和师资队伍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通讯员 俞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