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教育网】:做打破“围墙”的人 ——我省“双师型”教师建设走笔

作者:来源: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发布时间:2013-11-11点击量:3

 

我省高职高专院校为提升内涵,提高质量,积极探索“双师型”队伍建设,一步一个脚印,力争培养更多专业知识丰富、综合能力强的新型教师,更为社会输出经济发展所需的众多优秀学子。

何为“双师型”教师   

资料表明,长期以来,我国一些教育研究工作者对”双师型”教师概念的界定、理解和表述各不相同。一些学者对何为“双师型”教师提出这样的见解: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既具有教书育人,又具有进行职业指导等方面的素质和能力。具体体现在,他们能自觉按照竞争规律、价值规律等市场经济要求办学办事,并善于将经济常识、规律等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能在校园内交往与协调,又能在企业与行业从业人员进行交流和沟通,也善于组织和指导学生开展创造性活动。

很多学校认为,“双师”教师不光是指“双证”教师,即教师有教师任职资格,又有技术资格证书;它也不仅仅是指“两地”教师,他们站得上讲台,进得了企业。它的概念和涵义比上述表述更为广泛。

嘉兴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单胜道称,如果教师只是从学校到学校,只能从书本到书本,下不到实践中去,或只能从毕业生口里、从企业人员那里间接地了解企业需求,或即使下到了企业也是走马观花,那就永远隔靴搔痒,抓不住育人实质。他提出要让老师“接地气”,让他们在实践中激发创新的火花。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振洪说,高职教育要避免成为本科教育的“压缩版”和中职教育的“重复版”,育人工作是重点,教师队伍建设是前提,是重中之重。他说,“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要从教师“岗位”立场出发,讲究“有效性”和“管用性”,实现行业发展和师资培养对接,和育人环节接轨。还要“一切为了学生”,围绕学生发展展开建设。该校人事处处长陆靓霞则表示,“双师”教师就是那些走在企业发展和学生成长前头,能及时看到两者契合点的人。

实践炼就新型人才

据2012年底出台的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高等职业院校“双师”教师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我省“双师”建设基本任务为,到2015年“双师”教师占专任教师和专业教师比重将分别提高到60%和80%,到2020年这一比例将分别超过65%和85%。

在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人事处副处长叶青青理解中,“双师”建设可分两层面,一是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过硬的实践技能的教师个体。二是指理论知识由校内专任教师传授、而实践课程由来自行业企业一线能工巧匠指导为主的“双师型”师资队伍。

对此,杭职院有一个好做法。该校深入推进“教师企业经历工程”,实施“下企业前项目审核”、“下企业中督查指导”、“下企业后考核验收”全过程管理。该校还把教师企业经历实践情况、下企业期间参与项目研发、技术服务情况与职称评审、教学业绩考核直接挂钩,着力提高教师企业经历工程实效,加快培养一批既能面向企业、面向生产,又能直接参与企业技术应用、新产品研发与技术改造,还能主动开展科技服务、承担科研项目的骨干教师。   

金职院为顺利开展教师参加实践,确保教师实践效果,成立教师社会(企业)实践领导小组,由院长任组长,分管教学副院长任副组长,各学院院长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任组员,领导、指导这项工作的开展。同时,成立检查考核小组,负责现场抽查和学院对此项工作开展情况的检查,并提出考核意见交领导小组审定。

该校教师章跃洪入校前有多年企业从业经历。他在2007年被学校引进后发挥优势,把企业项目带进学校,又把学生领进行业,把企业案例放入教学。这样的作为带动了学校其他教师,还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学生。随后,他凭着过硬的综合素质在一次全国技能大赛中荣获第二名,还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省技术能手和省首席技师等多项荣誉。

“请一批资深企业人进学校当老师,送一批从高校直接招进校的年轻教师进企业实践。”这些年,很多像章跃洪这样的教师通过衔接学校和企业获得个人成长。

校企衔接渠道数不胜数。去年,作为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会计系师生教学与学习实践平台的信用工场推动校企合作项目,与杭州资信评估公司正式签署校企深度合作协议,迄今该系师生已为3000多家企业完成信息录入工作。

有些学校认为,青年是“双师”队伍的主体。各校也都非常重视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实施“双培工程”,让每位青年教师党员成长为“一面教师育人的旗帜”,通过开展“杰出青年”评选等活动,带动全校教师树立起爱岗敬业的崇高师德。

各校校企合作也有为数不少的好做法。为培养一支“校企互通、专兼一体”的“双师”结构教学团队,嘉职院以“双素质、双结构”为标准,积极推进“理论导师、实践导师,校中厂、厂中校”的“双导师、双场所”人才共培机制,通过实施“四个一”工程,即让专业教师“联系一家企业、做一项课题、结对一个师傅、带一批学生”,促进“双师”迅速成长。该校生物与环境分院刘锐副教授主持的“屠宰废水变废为宝”的课题项目,以其环保低耗、增利增税的市场优势,不仅解决了企业难题,还顺利获得2012年科技部星火计划项目专项经费30万元资助。这项课题的灵感就诞生在教师下企业进行实践锻炼过程中。

“双师”建设对学生影响深远,这一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更是长远和长效的,很多学校的学生在教师引导下,主动在课内、实践基地、企业勤学苦练,还经常放弃节假日走进亲戚朋友开的公司实践。如今,“培养一个,带动一批,影响一片”已不再只是我省高职院校双师”建设的愿景,而变成了实实在在的成果。展望未来,我省“双师”建设将在深化中完善,在完善中创新,为我省高职教育全面步入内涵式发展铺路。

□本报记者  徐凯伦  本报通讯员  樊 曜  陈 民  赵远远  徐健丰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教师深入建行业务柜台一线了解操作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