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优秀材料交流”(国际贸易与金融教研室交流材料)

作者:来源: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发布时间:2006-12-08点击量:20

国际贸易与金融教研室,现有徐俊琦、章安平、樊祎斌和张海燕等4名专职专业教师,共承担了9门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负责国际贸易专业的建设和管理。下面通过介绍我们拟订和实施的国际贸易专业特色建设方案,来谈谈这一学年在专业建设与改革、实践实训建设和课程建设与改革的情况。

根据国家对高职院校培养高等实用性人才的要求以及我院办学的整体思路和特色目标,结合国际贸易专业的自身特点,本着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基本思路,我们拟订了以下国际贸易专业特色建设的方案和计划:

力争在五年之内,实现“专业建设市场化,实践实训仿真化,核心课程双语化”,把我院国际贸易专业建设成为一个在浙江省有一定影响并具有鲜明特色的品牌专业。

一、专业建设市场化

“专业建设市场化”是指国际贸易专业建设要以市场为导向,立足浙江经济,面向长三角经济,同时要立足于学校的历史、文化根源,充分利用自身的社会资源优势。即国际贸易专业的教学计划和课程设置不应该由学校凭想象来制订,应该由市场由社会来制订。因此我们组建了由浙江省国际贸易相关领域的专家组成的国际贸易专业指导委员会,并在进行充分市场需求调查和分析的基础上,编制教学计划,设置相关课程,并确定了具有我院特色的国际贸易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专业+金融财会” 人才培养模式。

针对“专业建设市场化”我们做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国际贸易专业人才需求情况的市场调查

为了解社会对我院国际贸易专业的需求信息,和社会对国际贸易人才需求的层次,找准国际贸易专业的市场定位,更为我院培养社会需要的实用型人才开辟市场,也是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学院的社会声誉,我们于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