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运用多媒体课件功能 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作者:来源: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发布时间:2006-05-12点击量:0

 

——“师德教风提升工程”系列报道之二

 

59下午,三十多位青年教师聚集在学院6209多媒体教室,认真听取了由信息技术系系主任张劲松老师主讲的关于课堂教学中多媒体课件的功能思考讲座。这是我院自3月份开始的青年教师业务培训工作的第二个阶段。

随着网络和多媒体时代的到来,给我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带来深刻的变革和影响,教育也不例外。今天,作为一名教师,仅满足于一张嘴、一支笔、一本书,这是绝对不行了,若你不懂得使用先进的教育技术手段,就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成为一个落伍者。长此以往,你的学生最终将会弃你而去!现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都十分重视现代教育技术的引进和普及,广大教师对现代教育技术的尝试与使用的热情愈来愈高,也涌现出了不少优秀的多媒体课件,这当然是令人欣慰的事情。但是当前的多媒体课堂教学中均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滥用和误用的现象,迫切需要我们正确运用多媒体课件功能,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张劲松老师针对这一情况,首先严格界定了多媒体教学课件的内涵,多媒体教学课件是指根据教师的教案,把需要讲述的教学内容通过计算机多媒体(视频、声音、动画)图片、文字来表述并构成的课堂要件。它可以生动、形象的描述各种教学问题,增加课堂教学气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扩宽学生的知识视野,是近年来被广泛应用在教学中的手段,是现代教学发展的必然趋势。他强调了多媒体课堂教学课件对教材展示的正确性、准确性等九大功能及多媒体教学课件制作要考虑适用性等八项规范的要求。

结合省级精品课程《网络金融》的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