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建松院长在深化“三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来源: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发布时间:2003-12-10点击量:5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院教职员工大会,会议的主题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研究落实我院深化完善“三关”工作。围绕这一专题,会前院党政班子和有关部门作了多次酝酿,党委会进行了专门研究,根据党委会研究的精神,我代表党委会作一个总的动员,提出一些基本要求,供各部门和各系部参考。

一、“三关”的提出及其在我院的初步实践

“关爱学生进步,关注学生困难,关心学生就业”简称“三关”,是我院党委慎重提出并大力倡导、全院师生员工积极响应并努力实践的重要工作举措,也是我院认真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强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的指导意见,在探索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高等应用人才过程中取得的阶段性工作成果,也已开始成为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校园文化建设、提高教育质量、承担社会责任的特色项目,在高等教育大众化形势下唤起院党政领导班子和师生员工对学生工作在更深层次更广范围的重视,促进高职培养目标的实现和办学升格、管理升级任务的完成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实践将不断闪耀出其光辉。

“三关”的提出有其历史背景,一方面是因为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高职学生生源多样化过程中生源的差异,家庭困难学生的增多;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改革开放新阶段经济结构调整等原因社会就业和再就业压力的增大,学生就业工作面临难点;更因为是学院在升格过程中如何适应高等职业办学和学生管理的要求,满足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向上的政治追求,满足广大青年学生勤奋刻苦努力的学习愿望,同时要大力确保存在个体差异的学生达到合格培养目标的要求,并平稳渡过三年学习期,顺利走上工作岗位。二年来,全院师生员工和各部门、各有关方面自觉按照院党委的工作要求和提出的各阶段、各方面工作目标,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的指导思想,关爱学生进步,关注学生困难,关心学生就业,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1、关爱学生政治上成长进步

我们以党建和团建工作为抓手,提出并实践“一年级有学生党员,二年级班班有学生党员,三年级每系有学生支部”的工作目标,建立党建研究所、业余党校、诚信文化研究所、党课教研室、邓小平理论读书会等形式,把握两课和校园文化主阵地,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既重视过程,也注重结果,致力于在青年学生中发展党员,扩大党的基础,截止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