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琦同志在学风建设促进月开幕式上的评估动员

作者:来源: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发布时间:2003-12-01点击量:2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以“新环境、新形象、新水平”为主题的“学风建设促进月”活动今天开幕了。学风和校风是一个学校精神风貌的集中体现,学风是一面镜子,从这面镜子中可以观照到自身的素质,也把自己的形象亮给别人。今年年初学院倡导了“诚信、明理、笃行”的学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诚信已经成为我们校园的主旋律。大家都非常希望在我们的校园里,人与人之间是真诚守信的,同学之间相处能明理谦让,自己认定的目标,扎扎实实地去做,通过自身的努力,成就自己的理想。这一切就是我院的学风“诚信、明理、笃行”所倡导的,所希望达到的,但要实现这一切,还需要我们全校师生付出加倍的努力,这就是我们开展“学风建设促进月”活动的目的,希望以这个活动为契机,进一步端正同学们的学习态度,改善学习习惯,增强学好知识、炼好技能、提升素质、提高就业竞争力对于我们三年校园生活的重要性与紧迫性的认识,让我们每一位同学都能成为高技能、高素质,受到用人单位欢迎的人。

一个多月前,在学校广发文体中心的长廊上,挂上了一条横幅,上面写着“12月16日,我院将接受专家组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迎评工作现在进入倒计时。”在这个倒计时阶段,学院开展“学风建设促进月”活动意义更加重大,这个活动也是学院迎评促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今天借这个机会,我代表学院迎评促建办公室向全院学生作评估动员。

我讲三个方面的意思:一是为什么要开展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

评估,通俗地说就是评价估量。同学们都比较熟悉一个企业的产品好不好,需要顾客来评价,也需要这个行业的专家来评价,除了对企业产品这个生产结果进行评价外,要保证企业的产品都是合格品,还需要对企业的生产过程进行控制、规范与评价。这就需要一套标准,一个是产品质量标准,一个是生产过程的规范化标准,大家比较熟悉的ISO900就是生产过程的规范化标准。教育是一种主要由政府提供的公共产品,学校的任务是培养人才,所以对学校的教育,对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也需要进行评价。我们正在开展的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它有一套指标体系,这套指标就是一个评价标准,既对学校培养的人才质量进行评价,也对学校人才培养的过程进行评价。那么由谁来评价?由国家教育部和各个省的教育厅来评价,所有的高等院校都必须接受教育评估,我们接受的是省教育厅专家组的评估。评价出来干什么?评价出的结果要向社会公布,让老百姓知道这个学校是怎么样的,这一个学校的毕业生质量究竟如何?这样老百姓要送子女上学看一下结果就知道该往哪里送了;企业需要用人,看一下结果也就知道该往哪个学校去选毕业生了。现在国家把教育评估作为一项制度,五年要评估一次,教育评估的指导思想可用二十字概括,也就是二十字方针:“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评估只是手段,通过评估促进学校加强基本建设,加强教学改革,改进教学管理,落脚点是后面四个字:重在建设,根本的目的在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第二个问题,是谈谈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需要全体同学做什么?

教育评估既是学校办学过程的评价,也是对在校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学风等各方面的综合评价,可以说学校教育评估的结果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校学生,取决于我们全体同学在各方面的表现。